但愿自己能坚持所爱,感谢您曾阅读过我的文字。

【食物语】立冬小记(扬州炒饭篇——缘结)

待扬州梅花再开之日,我们一同去看,可好?”

(对我又开始和前面的篇章联动了)
变成扬州炒饭大型长篇 取名叫醉扬州如何才怪勒)

涉及联动的传送门(点击下方标题即可文末附长篇碎碎念脑洞来源

1.未解契约(本篇前传大背景)

2雪花酥(小彩蛋梅花簪子是哪里来的)

3同系列——饺子篇/苦

(壹)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你轻念着古籍上的一字一句,抬头望见窗外暖阳斜照,洒落院内一树疏影横斜。
今年立冬是个好天气。
揉揉酸软的颈肩,你起身将桌面收拾齐整,走出藏书阁。
一路走到那片熟悉的田园。空气中是谷物特有的芳香,金灿灿的稻谷铺满场子,无声诉说着收获的喜悦。一片空荡荡的田地间,那一抹淡金色的身影称得尤为明显。
土块被一点点铲起,打碎,翻平,起垄,秋收冬种,整地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望着他忙碌的身影,你有些不忍打搅,眼瞧着还没来得及捆扎的禾杆,你动手将它们一小捆一小捆的绑好,方便堆在一起晒干堆肥。
也不知过去了多久,你刚打好一枚结子,就听得耳边他温和的声音“少主,抬起头来。”
你高兴的抬头向他望去,对方温热的手指拂过你额前的发丝,语调中含着浅浅的笑意“头发上都沾了些草根,我帮你拿下来。”
你看到他白皙的肌肤上沁出一层薄薄的水光,连忙掏出手帕为他擦拭,回到“脸上都出汗啦,我帮你擦擦。”
知道你在故意模仿他说话,他也不羞不恼,任你继续刚才的动作。
“少主可是等久了?”他挨着你坐下,柔声问你。
“没有啦,你看我也没扎多少呀。倒是你,一个人侍弄这一大片园子……辛苦你啦,我的阿扬。”
你成功让他面染梅色。
“你知道的,我并非养尊处优的少爷……何况正赶上小阳春,正适合播种冬小麦……”
乘着他说话的间隙,你悄悄覆上了他的手,与修长的指节肌肤相贴。
他转移话题的方式总是如此奇特。你百般喜欢这个内敛温和的翩翩公子。
他明明生性害羞却从不推拒你的亲密接触。
“扬州”你顿了顿,“明天是休息日,你可愿同我出一趟远门?”
“好。少主有什么需要我准备的吗?”
“诶?你都不问我要去哪的吗?”这次轮到你一脸惊奇了。
“少主既叫晚生同去又没有明说地点,定有自己的安排。相信少主总会告诉晚生,在某个合适的时机。”
他眸底尽是温柔月光。
照进你心底的温柔月光。
(贰)
“阿扬,闭上眼睛。”万象阵前,你笑着同他说。
翡翠玉石收入奁中,你用白绫绸带松松围住,在脑后打结。
交握的手传来彼此间掌心的温度;略带粗糙的触感是你再熟悉不过的感觉。
那是劳作的手,携着农具耕耘一方乐土。
那是战斗的手,把住长剑守护一片安宁。
那是小时候抱起你的手,在田野间用木条教你写“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那是长大后护住你的手,在大殿前用梅枝击退食魇,拼死也要留“满园光辉,一庭清气。”
你们终于再次握住了彼此。
万象阵发出金色的光芒。
光辉褪去,转眼就是扬州城外。
在看到“广储门”三个大字后,你松了一口气。还好,万象阵没把你们传到其他地方去。
你牵着他,有意放慢了脚步。迎着和煦的暖阳并肩走在阡陌之间,要不了多时便到达了目的地。
“扬州,我们到了。”你绕到他身后,将手指搭在结上,在他耳边轻语呢喃。
另一手挡在眼周遮掩光线,你拉开了白绫绸带。
“扬州,梅花开了。”
入眼就是一树冬梅绽放,梅花岭的梅红艳如血,凌寒盛开。
岭下忠骨,丘上梅花。
他仰服史阁部一腔爱国热血,满身忠义节烈。过去最爱在得空的时候来瞧瞧这岭上盛雪寒梅,吊唁的同时也是勉励自己,遵循师长教诲,不忘衣食百姓,尽忠朝廷国家。
他也曾想过邀你同来,但终究因你终日为着重建忙碌奔走而咽下了邀请之词。
没想到你反倒带他来了。
那是他一直压在心底的愿望。
被戳中的心事,熟悉的扬州风光,旧年的种种回忆,竟是漾起一池绿波,喜极而泣了。
慌乱的用袖口挡住,却被你遞过一方锦帕。
“阿扬,我来履行约定了。”
“你说过的,扬州梅花再开之日,我们一同去看。”
“扬,我从没有忘记,所以才想尽早寻回你,我不能失约呀。”
“还好,我寻到你了。空桑永远是你的家。”
“我很高兴能和你再度并肩作战,彼此依靠。”
“你也是我的珍宝。”
就算被迫分离,羁绊也坚不可摧。
“谢谢你,少主。”
梅花也不总是凌霜而绽,迎着和煦小阳,它也在追逐希望。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小春此去无多日”你轻吟。
“何处梅花一绽香”他缓接。
一只梅花簪子别到你的鬓发之间,结起如瀑黑丝。
一枚梅花结子系上他腰间绶带,系住一心祝愿。
名为缘分的结,一旦系上,就不会再松开了。

注释:1梅花岭:在扬州古城北边广储门,明万历中,州守吴秀浚河积土成丘,丘上植梅,故名。这里有明朝兵部尚书、大学士、民族英雄史可法的衣冠冢,这位誓与扬州城共存亡,孤军抵抗,兵败殉国的英雄成为城市的骄傲。史可法遗言:"我死后,葬在梅花岭上。"就是表明了自己忠贞不屈,犹如梅花般的气节。清代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全祖望的一篇《梅花岭记》让这位抵御外来入侵的民族英雄与梅花岭一道千秋不朽。

2谜之构思:“结”的概念是想表达一种羁绊,源于《你的名字》

3.少主记得的约定是扬州在《未解契约》里消散前说的话,其实来源于扬州的单人PV(对我终于填上了自己挖的第一个坑

4.在扬州的书信里可以看出扬州希望和少主并肩作战成为少主的依靠,所以这又可以和中秋小甜饼联动那个时候少主答应了带上扬州一起去寻找家人,所以现在少主才会说很高兴和扬州一起并肩作战....(疯狂试图解释的笔者被拖下去了)

5小阳春:农历10月。此时节气已是立冬,但连续两三天天气非常暖和,午后气温更高,专家称,这种天气就是“小阳春”。即在农历十月出现的回暖天气,又称“十月小阳春”。

悄悄圈一下组织 @空桑美少女活动主页 

评论
热度(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风 | Powered by LOFTER